我家搬到三洋磁磚二廠對面已將近十五年的時光,

正是我一連串惡夢的開始。

 

我不知道爸媽怎麼會選擇買下這棟屋,事實上我半埋怨,

整個社區,你們剛好買到最吵的那間。

是的,我住的社區,和對面「三洋工業區」緊鄰一條寬約五公尺的馬路,

而我家很不幸地剛好在廠區正對面。

 

廠區全年無休,二十四小時運作,

聘用大量本地及外籍勞工。

多年前,社區住戶便曾因外籍勞工半夜大聲唱卡拉ok,影響睡眠,

正式向三洋提出抗議過。

多年來,陸陸續續地,都有住戶零星地透過各種方式檢舉、抗議,

因其二十四小時動力機具所產生的噪音,嚴重影響了住戶的睡眠及生活品質。

更別說來往大型砂石車之多,所帶來的喧鬧和困擾。

 

今天,輪到了我來抗議。

十五年,我很少為三洋工廠覺得困擾,

除了砂石貨車行進產生的噪音,和工廠銷毀磁磚發生的刺耳聲音(請想像超過一千個碗同時掉到地上破裂的聲音)。

但從今年年初起,我開始向台北縣環保局提出多次的噪音檢舉,實在是近年來工廠變本加厲,無止歇的高頻率聲音讓我再也受不了!

一開始是今年年初,不知是進了新機具或是消音設備發生問題,

從傍晚我回到家,便可聽見尖銳的高頻聲音,一段又一段地,每小時兩三次、每次十至二十分鐘,有如手指刮過黑板似的聲音,持續到半夜,

甚至是凌晨一兩點仍不間斷。一兩個禮拜後,只要我聽見這種聲音,便會覺得頭痛、噁心,快要崩潰。

於是向環保局檢舉。

感謝環保局的工作人員,檢舉之後,我再也沒有聽見令我頭痛的聲音。

但事情並未到此結束。

 

最近幾個禮拜,我開始睡不著覺,或是睡不好。

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上班族,每天早上六點起床趕火車,於是我大約十點便會上床就寢。

最近,我發現對面廠區工作人員,並不似我正常的作息,相反的,他們剛好在我睡眠的這段期間,運作堆高機。

......也不能這麼說,因為他們一整天都有使用堆高機,只是當我睡覺時,會特別不能忍受,

當我睡了一會兒,就被吵醒,又再睡一會兒,又再次被吵醒。

而最讓我生氣的是,廠區內兩台堆高機之一,會再行進間發出尖銳的聲音,就像緊急剎車的那種感覺。

黑夜中,特別明顯。

 

今天,是休假的禮拜日,不過對面的三洋仍是沒有休息,

他們就像便利商店一樣,全年無休,二十四小時,

過節、假日、甚至當凡納比颱風侵台那日,全台都放假,三洋還是沒有放。

經濟不景氣,但對瓷磚業來說可能沒有這困擾。

 

我今天一整天休假都無法待在自己的房間,

因為廠區發出的噪音吵得我受不了。

為了證明,

我三不五時用我的買了多年的傻瓜相機,

分別錄下了日間、晚間和深夜時,從我房間所能聽到的噪音及影像,以茲證明。

錄影的位置,正是我寢床放置的位置,

我想問問大家,若你待在這個位置睡覺,一整天都聽到這樣的聲音,你受的了嗎?

 

白天的噪音(白天是最吵的,這還不包括砂石車的噪音)

 

 

晚間的噪音(這時約莫七八點,噪音完全不減)

 

 

十二點時堆高機運作的噪音(有時還能聽到碎瓷的聲音)

 

 

 

我母親說,鄰居已經多次檢舉,忍受不了噪音,

最後只好搬家。

但我們家沒錢搬。

 

每隔一段時間,對面就能製造一種新的噪音來考驗我們的聽力,

能檢舉幾次?能忍受多久?

檢舉一次,下一次又有新的噪音。

無限迴圈,沒完沒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rtimisia 的頭像
    artimisia

    祕密花園

    artimi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